close

IMGP0151  

出版社/書名/作者:心樵知性文化/小小生態觀察家~漫長的等待/張明薰

適讀年齡:

內容簡介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媽媽心得:

  時序進入了夏天,晚上帶寶寶到樓下公園玩,除了照例觀察很熟悉的蛞蝓、青蛙、金龜子、蜘蛛外,恰巧看到了剛爬出土二隻終齡若蟲(還蠻可愛的),我帶著寶寶蹲在地面上仔細查看,簡單跟他複習一下去年夏天找蟬的回憶......想到圖書館裡好像有本書介紹蟬就借回了。這本書在故事編排及介紹上很......我個人不太欣賞,我覺得可以更豐富及有趣些!寶寶喜歡觀察蟬,但這本他點閱率還好。我自己額外補充了些資料記錄如下:

雌蟬把卵下在樹的小洞裡,蟬卵孵化會掉入地面鑽到土裡(幼蟲叫若蟲),過著暗無天日的N年時間後鑽土而出,找到適合地點後羽化為成蟬。雄蟬透過鳴叫吸引雌蟬,交配完成母蟬產卵後約二到四週就會死去。

成蟬很少飛,除了採食及避敵。雄蟬才會蟬鳴,有發聲器。

蟬有三隻單眼,二隻複眼。

吸食樹木汁液為生。

 

寶寶年齡:

3Y3M():

IMGP0152

→終齡若蟲鑽出泥土準備蛻皮。

IMGP0153  

→某次去公園運氣真好,看到樹上剛蛻皮完呈牛奶色的蟬!寶寶超興奮的!那天剛好也看到其它隻蟬飛起來!

 

衍生活動:

  某次帶寶寶去另一公園玩耍,恰巧撿到蟬殼及剛死亡落下還沒被螞蟻分食的蟬。帶回家跟寶寶解釋了蟬的構照,順便拍個照記念,也試著做標本看看,希望能成功!後來又撿到好多蟬殼,新鮮的蟬屍很難找!

IMGP0112   

→回家一查才知道牠是紅脈熊蟬,雄性,有發聲器。旁邊是蟬蛻下的皮,在中藥裡是可以入藥的,叫蟬殼,且很貴!某次我的中藥醫生藥方裡就有開到。寶寶沒想到蟬殼可以入藥,我跟他又多學了一課。

 

補充資訊:

1後來帶寶寶去圖書館時,寶寶又拿了一本蟬的書,那本書提到若蟲是傍晚鑽土而出,晚上開始羽化,隔天早上才能飛。但這本講是快天亮時若蟲鑽土而出,我又上網查了一下,都是說若蟲是傍晚鑽土而出。如果的確是這樣子,那這本書錯的太離譜了!

 相關蟬的書藉-小小自然圖書館:歌手小熊蟬、大自然的夏日歌手-蟬、17年蟬之謎、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 3、 昆蟲大聲公-蟬、昆蟲世界探秘 : 蟬

 

延伸閱讀:小小生態觀察家~小小王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