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P2573

出版社/書名/作者:小魯/這是我的!わたしの/三浦太郎

適讀年齡:03Y

內容簡介(博客來):

  兩歲左右的幼兒已經逐漸意識到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了,會開始用語言表達自己,「這是我的!」就是一個很常從幼兒口中出現的句子。這類表達自我的語言其實能夠直接促進幼兒自我概念的發展,從根本不認識自己,到開始知道自己的名字及能用詞句標誌自己的物品。這種幼兒逐漸發展自我概念的過程,將有助其建立正面的自我觀及自尊感。

  當孩子開始說出:「這是我的!」時,代表他們的自我概念已逐漸形成,這時候,爸爸媽媽更需要配合和認同孩子的意向,協助他們表達自己。

  作者以反覆的問答「哪一個是我的呢?」「這是我的!」……讓孩子不斷地和自己的親身經驗重疊、加深記憶與概念。寶寶可以自信愉快地跟著繪本喊出:「這是我的!」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媽媽心得:

  此書內容很簡單,就頁面不斷出現三件不同大小及不同的物品,詢問那一個是寶寶的。重複的語句可幫助寶寶學習語句;書中豐富的色彩也可以幫助認識顏色;也可指物命名。這本我覺得可以在2歲後開始共讀,輔助他建立所有權觀念,當然日常生活中也要不斷教導。孩子的所有權觀念如果沒有建立好,就會產生日後人際關係的問題。

 

寶寶反應:

2.7Y(★):跟寶寶共讀時,寶寶都能精確說出小的是我的,但偶爾也會來亂的,指大的或亂說一通。寶寶看完這本書後有一大收獲,了解了什麼是"中"!之前只會大或小。在看『挖土機,出發!』一書時,書中有陳列大中小挖土機,但因為只有一頁頁面,他還不能意識到,物體大小的差異性。看完這本書,我又買了一些小道具,有大中小不同尺寸讓他區分,他很快就上手了,且也常在生活中問我"這是誰的?"

 

精選內頁: 

IMGP2574→大的碗,中的碗,小的碗,哪一個是我的呢? 

IMGP2575 →小的碗是我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