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P2475  

出版社/書名/作者:上誼/移動的積木/米康祐介

適讀年齡:0-3歲

內容簡介(取自博客來):

「積木堆好了嗎?會是什麼?」

「叭!叭!是汽車。」

「積木堆好了嗎?會是什麼?」

「刷──車門打開了……是公共汽車。」

「積木堆好了嗎?會是什麼?」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媽媽心得:

  書的內容其實簡單到不行,不斷問"積木堆好了沒?"然後用鏤空造型秀出成品的半部讓孩子猜測,下一頁就揭曉答案。文字量也不多,圖面也很簡單,沒什麼特別。當時我是買禮盒組-書+積木,而禮盒外觀有幾個簡單圖例,可在共讀完後讓孩子按圖模仿操作。

 

寶寶反應:

約1.5Y(☆):反應極差!現在回想應是書給的太早了,他對積木根本無感,甚至連堆疊幾塊都不行。到1.8Y左右書再度重出江湖,寶寶仍然無感,不過他已會堆疊幾塊積木了。到了2Y時,寶寶開始跟同齡小男生一樣,迷戀上了車子!常把此書附的積木當做是車子,沈浸在自己想像世界,自得其樂。我又購入了班恩傑尼積木桶,讓他玩的過癮,但對這本書他還是不愛!我自己推敲可能原因:也許是這本沒有故事情節,只是猜猜看其可能變化,而類似書藉像『紅圓圓及黑圓圓』相形之下有趣太多了。另外,這本是硬頁軋形書是比純平面書多點趣味,但對看過不少書的寶寶來說,軋形書並不新鮮,且有些軋形書內容更加有趣。而讓孩子依軋形輪廓猜猜看是什麼?對形狀認知仍有限的二歲來說有點難度。這本書就在書櫃冰存,直到借了『大家一起搭積木』後,他才把這本書找出來,但點閱率少的可憐。對依軋形輪廓猜猜看是什麼?則是亂猜一通。 

102/10補充寶寶最近建構能力大增,對積木運用的更得心應手,會拼出比較像樣的東西。也許因為這樣偶爾會叫我唸。 

103/7補充寶寶現在偶爾會自己拿來看。我想是給的時間點不對!這本書對對積木還不太熟小孩來,真的是無趣!對積木已經有概念的才會了解書的點在那裡。 

103/9補充:這陣子有唸個一二次過,可能對書也熟悉了,知道出場順序能說出下個一出現的成品。

 

精選內頁:  

IMGP2476→先有一個畫面,讓父母引導孩子猜猜看是什麼。

IMGP2477→答案是汽車! 

IMGP2478→火箭準備要出發了!

IMGP2479→火箭上月球了(書的封底)。

 

衍生活動:

  書中有些對交通工具聲音的描述,我找了些影片讓他看,讓他更了解真實輪船的汽笛聲、火箭發射的聲音及情形等。唸到火箭這段時,我會順便帶收錄在信誼"飛呀飛"當中的念謠-小火箭("小火箭衝上天,抱一個月亮大又圓")。

 

延伸閱讀:大家一起搭積木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